運動須知

公告內容

規律運動可促進健康、增加生活情趣與活力.但是針對某些慢性疾病的人其運動方式及運動量需經過醫師評估.今天跟大家介紹運動須知是摘自國民健康局網站.因篇幅關係今天先介紹運動前的準備.另外運動傷害的預防與處理下星期一再介紹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運動須知(一)
一、運動前的準備
規律運動可促進健康、增加生活情趣與活力。對大多數人而言,從事健身運動是安全的,但對有些人如罹患心臟病者而言,在開始從事運動之前,應先詢問醫師意見,並依其指示辦理。
(一) 運動的正確觀念
1. 定時定量、有恆心的長期規律性運動,才會有效果。
2. 確認自己運動的目的,遵循正確有效的運動方法。
3. 運動會受飲食、睡眠、疾病、壓力...等生理、心理因素影響,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切勿逞強去做超出自己體能範圍的運動,以免造成傷害、過度疲勞或不適,甚而對運動失掉興趣。
4. 由測量運動時的脈搏數,可得知運動強度,因此若以運動時的脈膊數為調整指標,將能找到適當的運動強度。請學會自我測量脈搏的方法,俾便調整自己的運動強度。
5. 運動應選用正確器材、護具及合宜場地。
6. 隨時吸收相關的知識,並做合理的判斷,幫助自己得到更好的運動效果。
(二) 增加運動量應依下列事項進行
1. 事先擬訂運動計畫
運動計畫應依個人體能狀況與需要,一步步地增加運動量,確立合理目標、配合天候變化及每次做記錄等原則來擬定。突然的過量運動,易因疲累而使體力過度損耗,反而沒有益處。運動項目與運動量可依個人體能改善的需要及興趣來選擇。
2.事先對身體狀況做的自我評量
事先了解自我身體與體能狀況,可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發生。本手冊有簡單的自我評量表,可多加利用,若須任何協助,應尋求醫護人員或運動學專家等的協助。
★活動量簡易自我評量方法
下列七個問題,是根據加拿大運動生理協會的身體活動準備度問卷,轉譯成中文,供15~69歲民眾自己先作答,以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決定在增加活動量前是否須先詢問醫師的意見。(※假若您已超過69歲且原本不常活動,在增加活動量前,都應先詢問醫師的意見)
活動量簡易自我評量表
(適用於15~69歲年齡層)
1.
是 □
否 □
醫師是否告訴過您,您的心臟有些 問題,您只能做醫師建議的運動?
2.是 □否 □
當您活動時是否會有胸痛的感覺?
3. 是 □ 否 □
過去幾個月以來,您是否有在未活動的情況下出現胸痛的情況?
4. 是 □否 □
您是否曾因暈眩而失去平衡或意識的情況?
5是 □ 否 □
您是否有骨骼或關節問題,且可能因活動而更惡化?
6. 是 □否 □
您是否有因高血壓或心臟疾病而需服藥(醫師處方)?
7. 是 □否 □
您是否知道您有任何不適合活動的原因?
一個以上的問題答「是」時
在開始增加活動量或做體能測定之前,應先詢問醫師的意見,並告訴醫生那些問題的答案為『是』。
◆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只要一步一步地增加活動量,您仍可做任何活動;另一種是,為了您的安全,有些活動要被禁止。告訴醫生您想做的活動,並遵循醫師的建議。
◆在社區的活動中,找出對您是安全而又有助益的活動
所有問題都答「否」時
◆先做體能測定評估─這是確定您的基本體能最好的方法,繼而計畫您增加活動量的方法。
◆可開始增加活動量─仍要逐步漸進的增加,這是最安全且容易的方法。
若您碰到下列狀況時,請暫緩增加活動量:
◆若您因為感冒或發燒而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時,請等到身體好些再開始。
◆若您疑似懷孕,在增加活動量前應先看過醫師。
注意事項:
個案在作體能測量或運動前,應先做前項活動量之簡易自我問答表,並簽名於下。
我已經完全了解並確實回答了上列七項問題。
簽 名:
日 期:
譯 自:
Canadian Society for Exercise Physiology: physical activity
Readiness Questionnaire(PAR-Q), Revised 1994.
(三)填寫健康狀況資料表提供醫師參考
當您在活動量簡易自我評量表中,回答七個問題,而有一個以上的問題答「是」時或您已超過69歲,且原本不常活動,在增加活動量前,都應先詢問醫師的意見,您可先填寫下列健康狀況資料表提供醫師參考。
運動前健康狀況資料
填表日期:____年____月 日
一、基本資枓
姓名:____________
出生日期:民國____年____月____日 性別:□男 □女
吸菸習慣:□無 □有,菸量________支/每日
規律運動:□無 □有,(每週運動三次以上)
身高:______________公分
血壓:______________毫米汞柱
二、疾病史
1.您是否罹患以下疾病:□否 □高血壓 □糖尿病 □心臟病□其他 ____________________
2.對上述疾病目前的處理是:□不管他 □有,處理方法 _________________
3.目前是否有服用藥物:□否 □是,藥物名稱 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