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飲食照護原則 

公告內容

定義:大便的硬度減少(含水量增加)即可稱之為腹瀉,一般還會伴隨有排便的頻次增加且總排出量會超過正常平均量(約200克/天)。
1.急性腹瀉:指發生時間少於2~3週者,造成的原因以感染性腸炎最常見。其他病因包括細菌感染、病毒或食物中毒、藥物,毒素等。
2.慢性腹瀉:指腹瀉延續超過2~3週者,大腸急躁症是最常見的病因,但慢性腹瀉也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的主要臨床表現,所以需審慎評估找出原因。

二、腹瀉的飲食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應先禁食八至十二小時使腸胃有足夠的休息,使留存在腸道中的殘渣減少,避免攝取固體食品恢復進食時先選擇清淡無味的食物,如白米飯,白土司,稀飯等,避免喝酒、咖啡或乳製品,以免增加脫水的危險。

2.若是嬰兒,則給予無糖奶粉。當糞便成形後,則可恢復正常飲食。乳製品則要無任何症狀才可食用。

3.12-14 小時內宜用清流質飲食(如:去油清湯、米湯、過濾果汁、運動飲料、蜂蜜),可補充腹瀉期間身體水份的流失並讓腸道休息。喝下飲料後沒有腹瀉,就可吃一些溫和會飽的食物,如稀飯、吐司、麵條、麵包。

4.若腹瀉已改善,可添加麥片、蒸蛋(不要煎蛋)、去皮的雞肉、瘦肉或魚肉(可清蒸、水煮、烤,不要油炸)、瓜類或嫩葉蔬菜。需注意纖維量不應過多,以免造成腸胃刺激。

5.在沒有完全恢復之前,不要喝酒及牛奶或吃乳製品或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生菜沙拉、花椰菜、玉米、豆類,不要吃辛辣的佐料及炸、油膩的,少喝太冷、太熱的飲料。. 避免攝取油膩、高纖維或含刺激性成份之食物,如:高麗菜、玉米、碗豆、胡蘿蔔、乾豆類、花菜等。

6.腹瀉易使身體的水份不夠,故白天應儘量多喝水,晚飯後不宜多喝水,以免夜間頻上廁所而影響睡眠。

7.應保持身體的清潔,肛門部份的清理,予以溫和坐浴及保持肛門周圍的乾燥。

8.限制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飲料,如咖啡、濃茶、可樂及巧克力。

9.宜避免辛辣刺激的調味料,如胡椒、咖哩、辣椒。

10.倘若腹瀉問題持續或更嚴重,糞便有不正常顏色、氣味則應即刻詢問醫師。

台東聖母醫院營養室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