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1/12~102/01/18)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心理健康:

百病纏身-原來是老年憂鬱症
詳全文

老年人罹患憂鬱症時,比較不會表達憂傷或情緒低落,反而經常會抱怨身體上的不適,例如頭暈、疼痛、胸悶或腸胃症狀等。由於老人家大都患有慢性疾病,家人常誤以為這是疾病症狀,而延誤憂鬱症的診斷、治療…

透過選項測試-及早發現產後憂鬱症
詳全文

產後憂鬱症高危險群的選項測試,包括為未滿二十歲的媽媽、是否使用菸酒或非法藥物、意外懷孕、家族有憂鬱或焦慮症病史等,通常約產後3天到兩個月內最容易出現病徵,許多生產後的婦女,甚至未發現罹患產後憂鬱症,就造成自殺、虐嬰等憾事發生,令人惋惜…

老人家語無倫次不可不理 很可能是譫妄症
詳全文

有些家屬會發現長輩在語無倫次的碎碎唸,卻沒有特別加以重視。有些老人家說話時出現顛三倒四的情況要加以注意,因為有時候是因為老年人的意識容易受內外變化所影響,結果就出現這樣的情形,這種情況很可能是「譫妄症」…


運動健康:

董氏-每天跳繩半小時-有助抗壓
詳全文

學童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進行20周,可增進自律神經控制、改善學習能力,不過運動前最好進行5分鐘暖身運動,例如先走路再花5分鐘做伸展操,讓關節不那樣僵硬,以免跳繩時不慎扭到…

在家輕鬆做運動-甩肉很easy
詳全文

有運動就一定能減重﹖跑到上氣不接下氣,體內脂肪就會燃燒比較多嗎﹖重要的是增加身體肌肉含量,含量多,減重才見效﹔要增加肌肉,就要做核心肌肉訓練…

飲食相關:

每周3次速食-兒童過敏機率增4成
詳全文

在英國最新的一項研究調查中發現,孩童每周固定吃3次以上的速食,罹患氣喘過敏、濕疹的機率會比其他同齡小孩要高出將近4成(39%)…
營養師的小叮嚀:垃圾食物當中有什麼成分,會導致這些不良影響呢?研究員表示,速食通常含有大量的飽和及反式脂肪酸,這些東西會影響免疫力。有過敏情形的人(如:氣喘)的民眾要盡量避免攝取例如牛奶、雞蛋、魚、甲殼類海鮮、核果、及含色素或防腐劑的食物,否則病情會更加惡化。
蔬菜水果中的天然抗氧化物,是抗過敏的天然好方法,因此若是想要避免罹患氣喘或其他過敏症狀,建議每天新鮮5蔬果、一周2次新鮮魚、均衡飲食,以維持免疫系統健康。


營養不良-體重減輕是治癌兩大困境
詳全文

據統計,一半以上惡性腫瘤病人存在營養不良問題,除與食慾下降、營養物質攝取不足有關外,還由於腫瘤細胞與宿主競爭營養所致;適當的營養攝取可使身體更能應付因治療帶來的壓力。癌患在營養補充上沒有任何特殊禁忌,相反的,更需要注意高熱量、高蛋白營養素補充…
營養師的小叮嚀:緩和的患者常合併許多其他的生理改變,如咀嚼困難、味覺改變等,因此,除了營養品的使用外,如何製作出具有高熱量密度的食物,且可以減少味覺改變、黏膜破損或乾燥等不適症狀,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諾羅病毒肆虐-母奶可提高嬰兒免疫力
詳全文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攝食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乾貨察顏聞味-衛生局-泡水10分鐘再煮
詳全文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南北貨選購要注意顏色、氣味,以往常見的違規是添加漂白劑以及防腐劑,建議乾貨買回家先泡水十分鐘再做烹調…

減重要有效-掌握5個黃金時間點
詳全文

減重5個關鍵黃金時間點:
8:00am上班多走路、爬樓梯
10:00am定時舒展身體:
12:30am 午餐八分飽
2:00pm 抗壓少零食
6:00pm晚餐少澱粉…
營養師小叮嚀:有空多動動,飲食要均衡,不只食用某種食物種類,這樣才可以減重不傷身,也較不容易復胖。

以天然香氣食材調味能大幅減少含鈉鹽分攝取過多
詳全文

減少醃漬物及調味品添加,以天然香氣食材來調味,習慣天然的味道,就能大幅減少鹽分攝取過多的機會,重口味的食材常含有較高鈉鹽,喜歡較鹹食物的民眾,例如加工食品中的火腿、培根及刺激性調味品,小心長期過量當鹽分在身體內聚集後,增加體液的滲透壓,引發血壓上升,進而傷害血管內皮…
營養師小叮嚀:使用中藥材上要注意是否有腎臟相關的問題,若醫師及營養師有告知需限制磷鉀,則燉物及高湯的食用上,就必需和專業醫療人員溝通後才決定使用與否。

愛腎 飲食低蛋白更呵護
詳全文

目前台灣罹患腎臟疾病約200萬人,台灣慢性臟病的盛行率為9.8%至11.9%,國內腎臟病發生率及盛行率均高居全球前3名,因此,針對腎臟病的飲食有「四低」原則-低蛋白質、低鈉、低磷、低鉀,在,在慢性腎臟病的第三、第四期病患,更應接受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聽從建議調整飲食中蛋白質的份量,才能避免病情惡化,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相關:

天氣冷好發冬季濕疹-應養成保養習慣
詳全文

冬季最常見冬季濕疹,包括魚鱗癬、錢幣狀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容易隨著氣溫下降而惡化。像是用熱水燙癢處或出現泛癢就去洗澡等,反而好發濕疹樣病變,要改善冬季濕疹等皮膚病問題,可透過保養等習慣開始做起…


相關附件
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