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1/26~102/02/01)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杜絕不法甜精-北市全面抽驗現切水果攤

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為人工調味劑,又稱甜精,其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60倍左右,可提供食品的甜味,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等,不過民眾如果長期食用,易增加腎功能負擔,不宜過量食用…
營養師小叮嚀:
1.甜精-甜味劑-為化學製品,為沒有營養價值的人工甘味劑,常被添加於低熱量飲料作為甜味來源,或製成糖包及特殊營養食品甜味劑,適合須限制攝取醣類的糖尿病患者食用;也可用於代替糖類成分,以減少蛀牙發生。
2.在所有甜味劑中最有爭議的是人工甘味劑,俗稱「代糖」。在1960及1970年代,國外曾有動物實驗發現,以高劑量糖精與甜精餵食老鼠後,會增加老鼠罹患膀胱癌比率。但是,畢竟對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而言,真正糖類帶給健康威脅的可能遠大於人工甘味劑。
3.後來有學者批評前述研究餵食老鼠的劑量遠高於正常人可能的食用量(>100倍),且之後其他研究亦顯示,食用糖精或甜精與老鼠罹癌並無直接相關,但基於可能促進腫瘤生長疑慮,美國仍禁用甜精。世界上有超過50多個國家,包括加拿大等國,則核准甜精之使用。目前我國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規定,糖精與甜精只可使用於瓜子、蜜餞、碳酸飲料、代糖錠劑及粉末中,且使用量各有規範。

詳全文


食物污染-黃麴毒素攝取過量慢性中毒

黴菌污染常見於在榖類、豆類、花生等食物,在生長或保存不當的環境下產生毒素,其中,黃麴毒素為常見的黴菌污染的一種。如攝取過量,造成慢性中毒,對於人體健康有所影響。選擇花生,最好選擇外觀是帶殼的,完整沒有破損,可直接從外觀觀察,帶殼花生是否壞掉或發霉。以及最好選擇真空包裝的產品為宜…

營養師小叮嚀:
1.黃麴毒素除在見於在榖類、豆類、花生等食物外,還存在於如五穀雜糧、堅果類、豆類、南北乾貨類、辛香料、醃漬類食品、古法釀造製品、地瓜粉及麵粉等食材,也曾有咖啡豆都遭受波及。
2.黃麴毒素屬肝毒性,造成肝臟損傷,而影響對營養之吸收和代謝,且使免疫力低下,容易受到感染,且不易殺死腫瘤細胞。而長期低劑量食用,易導致肝細胞突變,造成肝癌的發生,尤會使B型、C型肝炎患者及帶原者罹癌的風險增高。
慢性 --導致細胞受損、畸胎及突變甚至致癌反應。
急性 --嘔吐、腹痛、肺水腫、痙攣、昏迷、胰臟充血或肝、腎、心衰竭或腦水腫甚至死亡。
3.黃麴毒素具有極高的熱安定性,不同於一般黴菌經蒸、煮、炒、炸可被消滅,它需在260℃ 以上之高溫才可被消滅。市售的一些花生或玉米製品都是爆炒或油炸而成,因是高溫的製程,故致癌危險性已大大減少。
4.切記!不要因為可惜還是把沒發霉的部份吃掉,雖然外觀一切正常但其實菌絲早已在食物內生長了,若誤食輕者-噁心、嘔吐,重者-休克甚至造成死亡。

詳全文

零食2百卡為限-低於每日熱量1成

零食吃下肚的卡路里,應該低於每日所需熱量的10%,便能有效降低身體負擔,常見的年節零食如開心果、油炸花生米,每100公克就高達600大卡以上,而爆米花、杏仁果、鬆塔餅乾、洋芋片、裹著米粒和芝麻或花生粉的麻荖、瓜子、寸棗等,熱量也相當驚人,每100公克有500~600大卡,面對成堆誘人的年節零食,建議要酌量使用,勿超過一天所需熱量的10%…
詳全文


年節零食鈉含量高-再加正餐恐破表

100公克大約1包的鱈魚絲來計算,鈉含量高達2030毫克,另外魷魚絲100公克也含鈉1945毫克,其它像是香瓜子、豬肉乾、牛肉乾以及仙貝餅乾都屬於高鈉零食,這些東西一不小心多吃幾口,再加上正餐,很容易就超出每日限定的鈉攝取量2400毫克…

營養師小叮嚀:低鈉飲食表
詳全文


變成胖小孩-每太飽家庭別-助-了

太飽家庭親子體位、飲食習慣與教養會相互影響,兩位家長都肥胖,孩童肥胖機率將高出五倍!市售年菜與餐廳桌菜熱量平均約2,000卡/人,多出平常正餐平均熱量600-1200卡/人,每太飽家庭若維持餐餐吃太飽的習慣,不用過完年假,只要四天體重就會增加一公斤…

營養師小叮嚀:良好的飲食習慣,應自小做起!許多家長,在給予小朋友獎勵或安慰時,都以食物做為獎品,造成小朋友日後習慣用食物來安慰的習慣!
其餘的例如吃飯看電視、平日吃零食等,都會變成『吃是一種習慣』,而經常的攝取過多的熱量!建議若家中都有肥胖的問題,可以一同施行減重,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有需要時也可諮詢專業營養師,讓全家人一起變健康。

詳全文

外食多喝-碗湯-恐怕吃進過量鈉

氏基金會於昨日公佈市售湯品鈉含量調查,不論是便當店附湯、便利商店關東煮湯或火鍋店高湯,納含量可能超過一餐所需,甚至超過一天總量;同時強調顏色深淺與納含量無關,僅僅便當店的小碗贈湯,可能納含量就約400毫克,超商看起來清澈的關東煮湯,一碗的鈉可能近1000毫克…
詳全文


預防心血管疾病-從生活習慣做起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第一名影響之最為抽菸,很多人的肥胖症狀,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且可別以為外表看起來不胖,身體就沒問題,平常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營養師小叮嚀:本院設有戒箊門診,由本院林瑞祥院長、傳珊珊主任帶領專業的醫療團隊,讓您邁向戒箊的康莊大道。
詳情可來電詢問:089-322-833#169余雪芬護理師
              #157吳思儒護理師


詳全文


北市查泡麵含鈉量-1成7標示不符

專案稽查35款市售泡麵,發現其中6款泡麵的含鈉量與實際不符,不合格率達1成7;還有1款實際含鈉量比標示值高出2.7倍之多,多款泡麵的含鈉量動輒破千,以杯麵為例,總重70公克的產品含有1680公克的鈉,只要吃1.5碗,就超過國人每日鈉攝取量2400毫克的標準。衛生局表示,如攝取過量的鈉,恐引發水腫、高血壓,造成腎臟的負擔…

營養師小叮嚀:低鈉飲食表
詳全文

小火鍋湯頭飆鈉-1鍋2600毫克

針對5大類市售湯頭,董氏基金會調查並分析鈉含量過高的吃法…

營養師小叮嚀:許多人總是說飯前喝湯才會廋,但常有一者湯喝太多了,結果不到下一餐就餓了,反而導致餐間的點心過量,而餐間方便取得的點心大多是餅乾等高醣類的東西,倒攝取了更多的熱量;二者湯底多用大骨熬湯,使得湯內的油份增加,全都喝下肚卻也讓血油上升。若是調味湯頭,便會增加調味料的使用量,讓口感濃郁美味,也造成鈉量攝取增加。

詳全文


玉米澱粉當主食-容易營養不良

消基會最新調查發現,市售9成包裝米粉的含米量不足,而以廉價的玉米澱粉混摻,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過量攝取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若長期將玉米澱粉當成米飯食用,不均衡飲食,容易因水溶性維生素和必需胺基酸攝取不足,導致營養不良…
營養師小叮嚀:玉米澱粉為純熱量食物,以下白米所擁有的營養素,玉米澱粉皆無,且因口感問題,會常加入含有麩質的食材,導致麩質過敏程度增加。
白飯之營養成份表

詳全文

食物危機大解密-跟你想的不-樣

到底網路傳說的危險食物真實性有多高,對健康影響是什麼?一天兩杯鮮奶茶,會導致腎結石?爆米花吃太多,智商會變低?飯後吃水果真能幫助消化…
營養師小叮嚀:也例如說有傳聞食鹽與蛋混合後加熱會產生致癌物等,也為網路謠傳,毋需擔憂。
詳全文

北市查年節食品-17件不合格

衛生局說,檢驗結果以金針不合格率最高,其次為水產加工品如魷魚絲,和米濕製品如年糕,吃入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瀉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患者,更應多加注意;長期食用過量的苯甲酸防腐劑,對肝、腎會造成影響…
營養師小叮嚀:選擇食材時,要注意顏色過白;豆干、金針等類,可先泡水幾次後再行烹煮。
詳全文

從心理角度-戰勝孩子偏食問題

你家的小孩什麼都吃嗎?還是只愛吃肉不愛吃青菜?而且苦的不吃、醜的不吃、沒看過的不吃?根據統計,「在台灣,每三個小孩就有一個偏食!」…
營養師小叮嚀:台灣許多父母親總為了飲食苦惱不已,在幼兒時期,是否在6~12個月時給予多種類的蔬菜水果?1~3歲時是否給予幼童良好的飲食習慣等,本院嬰兒兒門診附設有營養諮詢,想培養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記得從小做起!
詳全文



心理健康:

逛年貨大街-失智長輩變精明

帶失智長輩採買年貨,可以幫助他們從真實活動中與過去舊有生活作連結,並鼓勵他們分享經驗及想法,有助於減緩失智症的退化,失智長輩需要家屬關心與陪伴,家人應該陪著長輩參與日常生活的例行事務,出門接觸人群,有助於減緩認知功能及情緒的退化…
詳全文


安寧療護-非癌末專屬

除了癌末患者外,嚴重大腦病變、外傷、器官衰竭瀕臨死亡者也有安寧療護的需求。安寧住院主要結合醫、護、社工師、藥師、營養師、宗教師及志工等人員,提供整體性照顧,除積極解除病人不適症狀外,同時滿足病人身體的、心理的、社會的及家屬的需要…
詳全文



疾病健康:

豬鏈球菌可致死-食用豬肉務必煮熟

疾病管制局指出,呼籲民眾食用豬肉、豬內臟等需充分煮熟,於處理生豬肉時應戴上手套慎防損傷,並避免手部傷口直接接觸生肉、內臟等,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降低感染風險…

營養師小叮嚀:
食物名稱:
雞-殺死微生物最低溫度:82°C-中心溫度:74°C-時間:15秒
牛羊肉-殺死微生物最低溫度:63°C-中心溫度:60~77°C-時間:15秒
魚-殺死微生物最低溫度:60°C-中心溫度:63°C-時間:15秒
豬-殺死微生物最低溫度:71°C-中心溫度:71°C-時間:15秒
絞碎肉、火腿香腸-殺死微生物最低溫度:71°C-中心溫度:69°C-時間:15秒
食物復熱-殺死微生物最低溫度:74°C
微波烹煮-各類食品中心溫度:+14°C-時間:>2分鐘

詳全文


冬季腹瀉-輪狀病毒侵犯幼兒

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造成冬季的病毒性腸胃炎,使人上吐下瀉,二者都具有高度傳染力。不同的是,諾羅病毒傳染對象不分老少,且沒有預防疫苗,輪狀病毒侵犯幼兒,使得幼兒住院,有預防疫苗…
營養師小叮嚀(黑字):腹瀉飲食原則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大掃除前做暖身操-避免肌肉痠痛

提醒家庭主婦,針對已發炎的肌肉,使用泡熱水澡來消除疲勞,其實是錯誤的做法。一旦出現不適先冰敷,48小時才熱敷,千萬不要泡馬上熱水澡,最好在打掃前先來個全身暖身操,多善用工具,並切記不要過勞…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