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2/23~102/03/01)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養出胖小子-家長需負責任

建議家長應該協助兒童培養健康的生活作息,讓兒童在未來生活中能輕易地選擇健康事物,包括飲食及運動。兒童如何吃、如何活動,都來自於觀察與模仿家長。如果能夠及早培養兒童學習健康的行為,就能更有利於未來的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其實無論在飲食或是生活型態的培養上,『身教重於言教』是件知易行難的事情。舉例而言,要怎麼防止2歲以下的兒童不要看電視呢?其實爸爸媽媽在餵小朋友奶、餵副食品時,就應以身作則,把電視關掉,好好的享受親子時光才對。

詳全文


冬天穩定情緒-糙米漿比熱可可有用

想要穩定情緒,不妨可以試試「糙米漿」,因為裡頭含有維生素B群和鋅,可以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讓皮膚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想減重的朋友,常因飢餓導致壓力,進而情緒不佳;糙米漿屬主食類,若是您飲用市售含糖的糙米漿一瓶,約為450c.c,約為飯七分的份量(每100ml約66.7大卡,450ml約300大卡的熱量。),因此想減肥的民眾,還是要控制熱量哦。

詳全文


4顆湯圓熱量-需慢跑半小時消耗

食用小湯圓40粒或包餡湯圓4顆,熱量約280大卡,熱量與一碗飯相當,以水煮方式烹調熱量不變,若再加入糖水、酒釀等配料,熱量會增加,炸湯圓的熱量,甚至可達400大卡。
若湯圓已有甜味,湯中則不需再加糖;若是無餡小湯圓則可用桂圓、紅棗、蓮子湯來取代紅豆湯;鹹湯圓則可放多量蔬菜,如茼蒿、小白菜、青江菜,增加纖維質,另外,少放小蝦米及調味料…

營養師小叮嚀:控制血糖的糖友,只要與營養師討論您的飲食計劃,還是可以輕鬆享受到美味的年節飲食;若是有用胰島素制的糖友,請記得和醫師討論您的胰島素劑量使用和調整。

詳全文


戒酒app-預見飲酒10年後樣貌

這項手機應用程式與台灣前陣子流行過預測人變胖、變老模樣的程式有異曲同工之妙,先拍攝下自己的臉部照片後,再填入每周飲用的紅酒或白酒杯數,(175毫升/杯),若每周喝1~5杯,10年後臉皮膚就會變粗糙、發紅,每周飲用6杯以上,就會變成鬆垮臉頰、佈滿血絲雙眼、紅鼻子的畫面…

營養師小叮嚀:誠心推薦「Drinking Mirror」(飲酒魔鏡),只要用APP搜尋都可以使用,您會發現喝愈多老愈多,愛喝又怕醜的人真的可以試試。

詳全文


步入更年期 重要營養成分不可少

更年期婦女常受到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所困擾,因為分泌減少之後,在心理或生理方面將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同時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也可能跟著增加,因此,更年期婦女不能忽視鈣質、鎂、高纖、胡蘿蔔素、維生素C或E等重要的營養成分…

營養師小叮嚀: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少熬夜,維持理想體重,都可以減少更年期時所帶來的不適感及疾病發生!

詳全文


生吃豬血盼好運-越2男喪生

添加內臟、花生與生菜的野豬生血,是許多越南民眾最喜愛的一道「美食」,也是下酒菜;同時,由於生血鮮紅,許多民眾迷信認為,在年初或月初食用,會帶來好運氣。醫師表示,春節期間共診治9名感染豬鏈球菌的病患,都很難醫治,其中兩人已不治死亡…

營養師小叮嚀:生豬肉存有許多危害人體的菌種,除了鏈球菌外,例如絛蟲等,都會危害人體健康,為避免罹病,最基本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熱烹煮至熟,且將生熟食在烹調時避免交叉感染,即為最好的預防了

詳全文



老人健康:

部分失智症狀常被誤為正常老化錯失治療

罹患失智症就代表患者已經生病了,這時候就應該讓患者接受治療,而不是誤以為只是老化而已,不過,到底失智症與老化症狀要怎麼分清楚?舉個「忘記」的例子,正常老化的老人家,可能會突然忘記某一件事情,但事後還是有機會可以想起來,但失智症卻可能對自己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始終完全忘記;民眾應分清楚失智症跟老化的差異…

詳全文

照顧失智家人 7大狀況輕鬆處理
失智症隨著年紀增加、罹病風險愈高,腦部退化導致許多認知和行為問題,常常讓照顧的家屬非常挫折。台灣長者多有在家安養的觀念,失智患者可能有下列7大狀況,家屬要能正確應變與預防,以免失智長者受傷害,也傷了彼此的感情…

詳全文

失智症症狀組合
失智症有很多種,有的常見有的相當少見。阿茲海默症為常見的失智症,早期患者通常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在病程持續發展下,患者往往對時間、地點、人物出現辨認上的障礙…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平時找機會活動-養成習慣不怕沒時間運動

如何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像在居家環境中,平時可多參與鄰居等團體的活動,像是健走、練功等,或也可遛狗時趁機多走幾圈,也可多幫忙做家事,或是出去時多以步行取代騎乘車輛,都能有效增加運動量…

詳全文



疾病健康:

溫差大易心肌梗塞-控6大危險因子

心肌梗塞發作是因冠狀動脈血液供應急遽減少或中斷,導致心肌急性缺血、壞死,控制下列危險因子,就能讓自己降低發病風險:1. 年齡2. 家族史3. 高血壓4. 糖尿病與高血脂5. 抽菸6. 肥胖…

詳全文


糖尿病患遠離併發症-切記定期篩檢

根據世界糖尿病聯盟公告,2012年全台糖尿病人數176萬人,較2011年成長6%,增加10萬名患者,而這些患者除了持續控糖,更必須留意,糖尿病可引起全身許多組織、器官的損害,嚴重恐至失能、死亡。醫師提醒,除每天檢查血糖血壓,每3個月檢查糖化血色素,每年接受眼底檢查,才能完整控制糖尿病問題…

詳全文


孩子過度好動-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造成

當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對於人際關係、學業、家庭等生活都有可能造成影響;一旦發現孩子有相關症狀時,家長應深入認識相關疾病,且多給予支持,並提供給孩子良好的環境系統較為妥當。通常孩子給人的感覺多半為急躁、容易分心、過度好動等現象,其實只要多點耐心,都能幫助孩子踏出第一步…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