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天長地久~2009年康泰安寧療護傳愛種子培訓班<台東場>

公告內容

1.台東場:98年9月5日﹝星期六﹞08:30~16:30

2.地點:國立台東高級中學綜合禮堂(台東市中華路1段721號)

3.課程表:可由本網頁中附件下載。


生命倒數計時──單國璽樞機主教 為愛傳愛

『我的肺腺癌是我的「小天使」,時常提醒我分秒必爭,好好利用剩餘時間為人服務。』這是單國璽在巡迴演講中提到的,從「為何是我」轉變成「為何不是我?」

現年87歲的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三年罹患肺腺癌,他無視日趨孱弱的身體,罹病後就一直在巡迴演講,從教會、一般民眾到監獄,只要有需要,他總是一個人提著公事包,風塵僕僕的到場演講,分享自己罹患肺腺癌的心路歷程。安寧療護推廣的是自然死的觀念,也就是讓重大傷病或末期病人,在生命最後一段時間能夠活得有尊嚴、有品質,並且無怨悔的離開人世。「這就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東西」,單國璽說,無論是誰都會經歷死亡,但是要「善終」卻相當難,有太多人在死前都是疾病纏身,最後全身插滿管子、痛苦的去世,有了安寧療護,就可以把我生病的痛苦降到最輕,讓我微笑地死去。

台灣安寧療護之母 趙可式 教授說,單國璽樞機主教是最好的典範,肺腺癌是很難醫治的癌症,像已故的法務部長陳定南,檢查出肺腺癌不久後就離世了。單國璽樞機一方面配合醫師的治療,按時服藥、回診,不聽信偏方。另方面把握當下的每分每秒巡迴演講,把生命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奇蹟的是他的癌細胞並沒有擴散或變大,這對於死亡率相當高的肺腺癌病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事。趙可式說,今年的安寧療護巡迴講座著重在和家人溝通死亡、準備死亡,這是華人世界最忌諱的話題,但卻是每個人都會碰到,如何與家人溝通死亡,卻不會讓長輩生氣、小孩恐懼,是需要技巧的,人生有很多事都無法學會,但如果學不會準備死亡,那到人生最後的時刻就會一團亂。

課程認證:全程參與並親自簽到、簽退者,可獲「護理人員繼續教育積分認證」、「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時數證明」、「公務人員時數認證」。(為達誠信原則,本課程時數證明將於課程全然結束後統一發放,因故提前離席者,恕難發給。)

現場酌收工本費300元(含講義、便當、飲水…等)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

合辦單位:台東縣衛生局、台東天主教聖母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國際獅子會300E1區高雄市八德獅子會

相關附件
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