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5/13~102/05/17)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常喝含糖飲料 恐致憂鬱情緒身體負擔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的國小學童在口渴時,只有近4成5會選擇喝白開水,但是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一天要是喝到超過一杯的含糖飲料,不僅會造成憂鬱情緒、暴力傾向和學習不良的情形,而且還會使孩子長不高,董氏基金會建議孩童應該要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才能夠少胖又更健康。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感染病症-感冒流行高峰期 慎防幼兒併發中耳炎

衛生署統計,0到4歲幼兒平均80%在3歲前罹患過中耳炎。98至100年間0到4歲幼兒中耳炎就診人數上升1萬3454人,就診率攀升1.17倍,平均每年新增6700名幼兒遭中耳炎感染,幾乎已成幼兒國民病。

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預防中耳炎,家長應遵循幾個原則,提供孩子均衡營養及充足睡眠,建立抵抗力。尤其在感冒流行高峰期減少出入公共場合,家中有感冒發燒患者應戴口罩。

詳全文


生活健康:

國健局調查6千媽媽 9成不運動
根據國民健康局「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5975名媽媽,結果發現,僅9.2%媽媽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年齡層區分,15至24歲為4.1%;25至34歲為4.6%;35至44歲為7.3%;45至54歲為10.9%;55至64歲為12.8%。顯示年齡層愈低,愈缺乏規律運動習慣。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是影響全球死亡率的危險因子之一,每年約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不運動除了增加死亡率,還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的風險加倍,並增加大腸癌、高血壓、骨質疏鬆、憂鬱症的風險,建議成人每週至少應運動150分鐘。

詳全文



改善失眠 營養師:把握四原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進行的國人睡眠調查發現,2009年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1.8%,和2006年11.5%的盛行率相較,台灣慢性失眠症患者倍增,顯示國人深受失眠之苦。
從調查中可以發現,慢性失眠患者睡不著的主要壓力來源分別為,經濟壓力、工作壓力、家庭壓力和身體健康問題。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運動 可預防乳癌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有氧運動會改變雌激素代謝,促使雌激素轉向「好的」代謝過程,進而降低乳癌發生機率。因此女性規律運動,就可以預防乳癌,降低乳癌風險。

詳全文


戒菸健康:

平均每抽一根菸 減少7分鐘壽命

根據統計,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30%和抽菸有關,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數百種有害物質,至少有69種致癌物質會導致癌症。

詳全文


藥品健康:

感冒糖漿非食品 天天喝恐傷肝、腎

臺北市衛生局特別提出呼籲,感冒糖漿、保力達B、維士比液、康貝特口服液等產品是「藥」,並非一般飲料,所含的藥物成分喝多將造成「依賴性」,無法達到有效的藥品使用目的,更造成健康傷害。
衛生局提醒民眾,切記口感佳的感冒糖漿、保力達B、維士比液、康貝特口服液等產品是「藥品」非「食品」,應避免自行長期、過度使用,以免造成肝衰竭、腎衰竭、成癮性等嚴重症狀。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