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6/03~102/06/10)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每日多吃蔬果 可降低死亡風險

蔬果營養多,多吃可保健康。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飲食中多攝取蔬菜,死亡率較只吃肉類者降低12%。蔬菜中富含抗氧化成分,可以對抗入侵體內的有害成分,過去一直被認為與降低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與狹心症等慢性疾病有關。
至於紅肉,特別是加工食品,因含有會形成慢性疾病成分,例如血鐵質(heme iron)、飽和脂肪、鈉、亞硝酸鹽,以及某些致癌物質,多吃容易造成疾病。

營養師小叮嚀:每天蔬菜建議攝取量為3~5碟;每天水果建議攝取量為2~4份。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腸病毒變種升溫 水泡刺破易傳染

提醒家長,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而且出現一名三歲小女童,全身皮膚、嘴唇和下體黏膜,都冒出直徑三到五公分的大水泡,水泡還會變黑疼痛家長心疼無助,皮膚科醫師,檢驗後才發現,每顆水泡裡面都有上萬株腸病毒克沙奇A6變種病毒,水泡破掉還會傳染他人,家中千萬不能輕忽。
尤其很多大人,身上沾到病毒卻不自知,回到家沒有馬上洗手就抱小孩,結果把腸病毒傳染給小孩,避免被變種腸病毒找上門,記得多洗手戴口罩,絕對不會錯。

詳全文


疾病健康:

攝護腺肥大致夜尿 番茄助改善

澳洲研究發現,茄紅素有助改善攝護腺肥大患者的夜尿情形。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茄紅素向來被認為能改善年長男性的攝護腺肥大情形,因此能減少膀胱壓力。番茄充滿維生素、天然抗發炎物質與其他有益營養成分,過去研究已知番茄有助對抗心血管疾病、中風與攝護腺癌。

營養師小叮嚀:小番茄屬於水果類,依據國民飲食指南,一天水果建議攝取量為2~4份為宜。

詳全文



乳癌死亡率增 醫:20歲後每月自我檢查

症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高居癌症死亡率第四的女性乳房癌,近年標準化死亡率明顯增加;醫師提醒,透過定期篩檢能趁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建議女性20歲開始每個月自我檢查,35歲以上每年到醫院做一次乳房檢查,45-69歲,就可配合國健局每兩年一次補助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自我檢查方式如下:
看一看:站在鏡子前,舉起兩臂高於頭頂,接著將雙手放下並置於腰上,觀察乳房和乳頭的大小及形狀有無改變、皮膚是否有縐褶凹陷。
摸一摸:平躺時用少量潤膚油,或在洗澡時抹上肥皂,以便檢查時觸摸滑動。
1.站立檢查:站立,左手置於腦後;右手中間三指併攏,以指腹按壓、螺旋、滑動,仔細檢查整個左側乳房及乳頭下有無硬塊,並依相同方法檢查左側乳房。
2.平躺檢查:平躺,左肩墊一小枕頭,左手置於頸下,以右手如同站立檢查的方式檢查整個乳房。
擠一擠:用拇指及食指輕輕擠壓兩側乳頭,觀察是否有無異樣分泌物。

詳全文


年節飲食:

健康吃粽 不必辛苦耗熱量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日前公布全台粽子熱量調查,不少民眾驚覺,一粒傳統肉粽約為550至700大卡,逼近一個排骨便當的熱量,或2大片炸雞排,1餐食用2粒粽子就等於吞下4大片炸雞排。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以自身經驗指出,粽子當正餐,1餐頂多吃1粒,最適合配合清燙的原味青菜,或涼拌小菜或冬瓜湯、番茄湯、竹筍湯等清爽菜湯,餐後搭配清茶及新鮮水果,腸胃無負擔。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