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的需求

公告內容

嘉蘭村目前極需建組合屋安頓生活是當務之急!
安頓生活才能安頓心靈,縣政府已經積極找地,建造.家具.生活品等物資是下一波的重點;孩子就學、家人就業、老人安置的問題是未來需要關注的地方。

目前狀況: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位於台東縣西南方,東鄰太麻里,西與屏東縣霧台、瑪家、泰武等鄉毗連,南接達仁鄉,北與卑南鄉以知本溪天然界線。本鄉地處中央山脈大武尖峰山麓,鄉內多峭壁斷崖,嘉蘭村以排灣族及魯凱族人為主,是金峰鄉鄉治所在;共有397戶1344人(98.02)。
1.災民分為三類:
第一類:房屋全毀的災民(57戶),約189人,現在一部份安置在嘉蘭村活動中心或介達國小的收容所。一部分借住在親戚或朋友家中。

第二類:二次災害的災民,4年前『海棠』颱風來襲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帶來不少災害,其中包括嘉蘭天主堂及金峰鄉衛生所和17戶人家。

第三類:房屋還完整但飽受驚嚇被困在山上的災民。

2.天主教會目前行動:除提供各項物資外
每天上午十點舉行祈禱會或彌撒。
有神父、修女及當地傳教員陪伴與評估。若有異常則轉介衛生所及醫療院所派駐的精神科醫師。台東聖母醫院芳療老師提供紓壓服務並教導年輕人用精油按摩,可以為自己或老人家服務。
由當地教友傳教協進會會長及聖母醫院居家服務員擔任協調人,提出需求及傳達各界關懷。災民成立自助組織,輪流擔任值日生負責餐點及環境衛生。

3.一些想法:
村民中有超過半數是天主教友,另外一部分是基督教或其他宗教。因此借助教會的宗教活動會帶給災民平安與安慰。
針對各類災民,設置關懷小站,至少有2-3位有受過訓的心理社工人員長期陪伴,輪流駐站服務,不要只是蜻蜓點水,進入團體務必要與醫療總指揮金峰鄉衛生所高主任配合,統籌安排;請不要隨意介入,會亂事!因為現在只有一條狹窄的山路可以進入,大批車輛湧入,天天塞車,相當危險!且服務重疊資源浪費相當可惜!
嘉蘭村以排灣族及魯凱族人為主,許多受災的老人需要透過翻譯才能溝通,如果能有會講母語的志工最佳,或是有會日語的也可以。如果沒有我們可找當地教友擔任翻譯。
災民說:「我們的家在太平洋裡。」「我們房子完全沒有了!」,少了打掃除泥的過程,現在希望有關單位趕快建組合屋,讓這些災民能暫時安頓。災民說:「我們原住民很勇敢,只要給我們一個安定的家,其他我們自己會照顧自己!」4年前經驗讓他們很擔心重建進度:

4年前受到海棠颱風重創的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至今還沒有具體的重建進度,每到颱風季節都要提心吊膽,嘉蘭村災民不滿,多次向鄉公所陳情。金峰鄉公所表示,目前仍待原民會等單位通過重建計畫,重建工程可望年底前動工。

民國94年海棠颱風水患,嘉蘭村受災嚴重,房屋及基地流失17間,近百鄉民無家可歸,堤防、農作物、農地也流失,公共設施損壞、道路中斷。風災後,金峰鄉公所於8月成立「重建推動委員會」,並向行政院提報重建計畫,直到95年底才獲核准補助重建規劃經費,但又因嘉蘭村沒有適合重建的公有土地,只好由鄉公所協調購買私有地,直到96年9月才毃定重建用地。

針對重建進度過慢一事,台東縣政府指出,有關重建事項牽涉許多法令及單位,從災民安置、危險區劃定、重建地的選取、經費的爭取、預算書的編列及用地變更編定等,每一階段有該階段的程序及辦理事項。

台東縣政府表示,目前關係重建最迫切辦理的事項為重建地公共設施的興建,如擋土牆、道路、排水溝及路燈等,原民會已核定補助金峰鄉公所3,050萬,並於今年1月撥入第一期款915萬,金峰鄉公所已完成設計,並將公共設施興建計畫函送原民會審核。

金峰鄉公所則表示,原民會已經在7月17日舉行第1次審查會,並於7月31日至現場會勘,同時提出修正意見,等到鄉公所修正通過,即可辦理公共設施工程發包,相關事項若進行順利,預定10月30日前即可動工。

天主教花蓮教區
88水災捐款相關資訊
國內:

郵撥帳戶: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 帳號:06619037
捐款由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開立正式捐款收據,請註明88水災。

物資請寄:台東市博愛路306號 台東縣政府收 請註明捐贈物資
聯絡電話:089-322833轉168

國外:
1.行名:華南銀行
HUA NAN COMMERCIAL BANK LTD
KAOHSIUNG BRANCH
KAOHSIUNG ,TAIWAN
R.O.C

2.SWIFT CODE :HNBKTWTP700

3.受款人:聖母醫院
英文名字:ST . MARY’S HOSPITAL

4.受款人帳號:A/C
830200506839

5.銀行地址
NO.178,Wufu 4th RD.Yancheng District,
Kaohsiung City 803
Taiwan(R.O.C)

國外款項;請註明88水災,此款由天主教會花蓮教區台東聖母醫院開立正式捐款收據,專款專用在88水災救災及重建工作上,請來函告知收據抬頭,及地址。感謝!
聯絡電話:+886+89+322833轉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