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安全 院內異常
                   事件通報

讚美刊登病人安全反
                    應及建議單

徵稿辦法徵稿刋登
聖母健康園區
即測即評及
發證試務中心



■ 用藥安全 ■ 預防跌倒 ■ 正確洗手 ■ 安心看病五撇步
■ 檢查治療前問仔細    

■ 用藥安全

主動告知及看清楚   
在看診告知醫生病史(如:高血壓、糖尿病)、是否有抽煙、喝酒或懷孕、現在正在使用的藥物(包括:西藥、中藥、健康食品、避孕藥…)以及藥物過敏史。

拿到藥袋,必須核對藥袋上的每個項目是否正確,包括:病人姓名、性別、醫師和藥師姓名。另外必要查看藥品名稱、單位含量、數量、用法、用量、適應症、副作用、保存方式、有效期限,這些項目藥袋上是否都標示清楚?你是否都瞭解了呢?

清楚說明白
1. 領藥時主動告知藥師自己的姓名,以免領錯藥。
2. 藥袋上的姓名與領藥號碼若不是您的,對藥物有疑問,請開口問。

正確用藥,安全有效
1. 放置藥品時標示清楚、正確儲存,藥品未吃完前不要丟棄藥袋,儲存以「避光、避濕、避
熱」為原則。
2. 不要隨便服用來路不明藥品。
3. 服藥期間按時服藥,不可隨便停藥或任意增減藥量,服藥後不舒服可以打電話詢問專業藥
師,病情如果有任何變化應即刻到醫院給醫師診察,以免病情惡化。
4. 服藥時以白開水送服,不可使用其他藥物,以避免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
5. 藥品也會過期,別養成留藥習慣,除特殊藥品需存放冰箱外,其餘請存放在室溫
(15~30℃),不是完整包裝或散裝,僅能保存3~6個月,即使未到藥品保存期限,也不建議
繼續存放,因為藥品拆封後仔台灣的高溫潮濕環境下,藥品容易變質及保存期限可能更短

6. 藥品儲存在孩童不易拿到之處,以免孩童誤食。

重複用藥
不論是門診或住院,看病時主動告知目前正使用的藥品或健康食品。若對藥品不瞭解,可以將藥品及藥袋給醫師看,在同一個醫院不同科都有看診也要一併告知,避免重覆開立類似藥品造成藥物過量。

認識藥物過敏
藥物過敏是由於個人特異體質,因服用、擦拭或施打藥物後,體內的免疫系統將藥品視為外來物質而產生一種免疫球蛋白 E (簡稱IgE)的抗體,這種抗體與體內的某些細胞結合後,促使一些會引起過敏症狀的物質釋出,因而產生蕁麻疹、皮膚癢及水腫的現象。過敏反應發生的速度可分為立即反應及延遲反應兩種。立即反應常發生在服用或接觸藥物後約一小時,即有過敏的症狀產生;延遲反應則通常是在持續用藥7~10天後,才開始有過敏的症狀產生。 藥物過敏的症狀從輕微的局部症狀如皮膚癢、起疹子、嘴唇腫脹,到嚴重的急性腎臟、肝臟發炎或衰竭,或引起口腔、鼻、生殖器等黏膜的充血、起水泡或潰爛的情形,甚至到休克都有可能,以皮膚的反應,如皮膚搔癢最常見。   

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引起過敏,當懷疑藥物過敏時,就可以先停藥,若症狀嚴重時就應儘速就醫;如果是輕微症狀,也可先打電話詢問醫師或藥師處理方式。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最好將藥品一併帶到醫院由醫師或藥師判斷哪一種藥物最有可能引起過敏。如果您最近有疑似服用藥物過敏,卻不知對何種藥物過敏,建議您主動回就診的醫院詢問醫師或藥師,避免不小心又吃到類似的藥品,而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


【回至上方】


■ 預防跌倒

哪些病患容易跌倒?
01. 年紀大於六十五歲
02. 乏人照顧的病患
03. 有疾病病史
04. 步態不穩
05. 貧血或姿勢性低血壓
06. 使用影響意識或活動之藥物, 例如: 利尿劑、止痛劑、鎮靜安眠藥、心血管用藥
07. 營養不良、虛弱、頭暈
08. 意識障礙 (失去定向感、燥動混亂等)
09. 睡眠障礙
10. 肢體功能障礙

預防跌倒十知
01. 當您有服用感冒要或頭暈,血壓不穩時,下床應先坐在床緣,再由家屬 扶下床。
02. 當您需要任何協助而無家屬在旁,請立即以紅燈通知護理人員。
03. 地面弄濕請告訴護理人員,以防不慎跌倒。
04. 物品請盡量收納至櫃內,以保持走道寬敞。
05. 護士以將床欄拉起時,若需下床應先將床爛放下來,切勿翻越。
06. 當您所照顧的患者有燥動、不安、意識不清時,請將床欄拉起,並予以約束護理。
07. 當您的衣褲太大時,請更換合適衣褲。
08. 應穿防滑鞋,切勿打赤腳。
09. 病房盡量保持燈光明亮。
10. 如廁時,有緊急事故,請按廁所內紅鈕,告知護理人員。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回至上方】


■ 正確洗手

主 題: 一起來洗手 腸病毒快走
記得常常都要
◎ 淋濕小手擦肥皂
◎ 搓搓手心和心背
◎ 沖沖清水洗一洗
◎ 捧水沖淨水龍頭
◎ 擦乾雙手不亂摸


【回至上方】




■ 安心看病五撇步
醫院是治療疾病的場所,但因為醫療本身具有高度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加上醫療人員經常處於過度負荷的工作環境中,醫療錯誤無法完全避免,因此,衛生署呼籲民眾謹記「安心看病五撇步」,如果民眾在就醫時能多用一點心,將能減少醫療錯誤的發生。

撇步一 安心看病講清楚~讓醫師瞭解您
1. 看病前曾經如何處理不舒服的症狀?
2. 過去有沒有生過其他的病或做過其他特殊的治療?
3. 醫師開藥前,應主動告訴他目前您正在服用的藥物以及曾經發生過敏或使用不舒服的藥物。 4. 主動告訴醫護人員目前接受的治療項目及以前就醫診察的結果。

撇步二 追求健康勤發問~讓醫護靠近您 就醫過程中,有任何疑問,就要立即反應和溝通:
1. 說出您心中的疑問,勇敢向醫師請教問題;
2. 可利用醫院諮詢服務專線,讓專業人員為您解答;
3. 任何造成您不愉快的問題,都可以利用醫院意見箱、電子信箱或抱怨專線申訴。

撇步三 檢查治療問仔細~讓健康守護您 檢查和治療時,問清楚各種相關事項:
1. 請教醫師為什麼要進行此項檢查、治療?
2. 什麼時候安排檢查或治療?
3. 檢查或治療前、中、後要配合和注意的事情有哪些?(例如:禁食、服藥)
4. 什麼時候可以知道檢查或治療的結果?

撇步四 正確用藥才安全~讓安全陪伴你 領用藥物要做到五大問:
1. 問藥名:詢問藥物名稱;
2. 問藥效:詢問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若有副作用要如何處理?
3. 問用法:要詢問藥物如何使用?是咬碎或是吞服?是塗、是敷還是噴?在飯前、飯後或是睡前服用?一天使用幾次?
4. 用多久:預計需要使用多久?症狀減輕或消失時,可不可以自行停藥?是否需要再回門診進行追蹤?
5. 注意事項:瞭解服用後,是否需要避免開車、喝酒或不能吃那些食物?有沒有其他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撇步五 手術前要停看聽~讓安心保護你
1. 手術前要先和醫師進行充分的討論,詢問是否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再決定是不是要進行手術?
2. 要瞭解手術如何進行?時間的長短?
3. 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
4. 手術後是否會出現後遺症或併發症?
5. 手術後需不需要復健?

【回至上方】



■ 檢查治療前問仔細
當您得知需要做檢查或治療時,應先請醫師說明這項檢查或治療對您的重要 性、檢查或治療前、中、後須配合、注意的事項,以及何時可得知檢查結果或瞭 解治療結果。如果在醫師講解時,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就要即時反應,請醫師 詳加解釋。

【回至上方】


病人安全反應及建議單 下載


院長信箱 | 員工信箱 | 員工專區 | 申訴電話 | 性騷擾申訴專線 | 資源連結
地址 : 台東市杭州街2號 電 話 : 089-322-833 預約掛號 : 322-833#100、101